中铝网站群

EN

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奋勇前行

来源: 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时间: 2022-10-13

—— 驰宏锌锗十年发展侧记

“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这是必须迈过的坎,每个产业、每个企业都要朝着这个方向坚定往前走”。

这十年,驰宏锌锗以“创新发掘资源价值,绿色铸就金彩事业”为企业使命锚定“世界一流铅锌锗企业”愿景,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奋勇前行。

这十年,驰宏锌锗聚焦铅锌锗主业,以提升净资产收益率为核心,对标世界一流,加大资源保障,优化资产结构,强化成本竞争,提升核心竞争力。资产总额增至286亿元,增长28%;营业收入增至217亿元,增长79%;工业总产值增长5.5倍,净利润增至5.84亿元,增长72%;资产负债率从71.34%降至39.85%。2022年上半年净利润达10.17亿元,创历史最好水平。十年来,累计上缴税费逾115亿元。同时,驰宏锌锗始终牢记“股东增值、企业增效、员工增收”使命,累计向投资者分红53.63亿元,分红率达 72.19%;员工收入大幅提升。

这十年,驰宏锌锗迈出高质量发展坚实步伐,获评“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第十九届全国质量奖提名奖”“云南省政府质量奖”“全国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先进企业”“中国企业品牌战略创新成果奖”“中国铅锌行业高质量发展杰出贡献奖”“全国循环经济工作先进单位”等数百项省部级荣誉。

以党建为法宝   强根铸魂厚植发展优势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2012年,彝良矿区突发5.7级地震,驰宏锌锗党委第一时间发出了“抗震救灾看党员、艰难时刻看干部、同甘共苦在驰宏”的企业最强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迅速反应、积极作为,主动投身抗震救灾、后勤保障、生产自救的各项工作中,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党组织的战斗力、号召力空前提高。

进入新时代,驰宏锌锗党委将“把方向”作为首要政治责任。2017年,驰宏锌锗成为云南省首家在公司章程中明确党组织法定地位的上市公司,确立了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的法定地位,完善“把方向”机制、提升“管大局”能力、创新“促落实”载体,充分发挥了党的领导作用。

驰宏锌锗深入推进党建与业务双向融合,有力引领保障了改革发展。聚焦“经济业务、干部选拔、收入分配”三大领域,以人才战略工程打造对企忠诚、爱岗敬业、勇于作为的人才梯队;以文化引领工程培育员工认同感高、凝聚力强的企业文化;以阳光廉洁工程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氛围;以党建创新工程夯实党建基础,为企业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保障;以“党组织带党员创效,党员带群众创新”活动为载体开展创效创新活动,活动实施以来,累计创效数亿元。2020年以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全面发力、多点突破:驰宏锌锗党委聚焦“四个能力”提升,党组织书记挂帅出征,完成下属16户企业契约化管理和5户企业17名职业经理人改革,本部业务经理、部门副职公开竞聘上岗,部门定编优化112人,60余名科技人员回归技术岗位;80后中铝集团处室副职级以上干部占比达42%。劳动用工整体优化3.06%,全员劳动生产率同比提升30.79%。

驰宏锌锗党委以领导班子、处级干部为重点,探索建立了领导保障、工作推进和成效检验三大机制,持续推进“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为党员干部在思想上“补了钙”,在能力上“充了电”,在行动上“加了压”。结合业务实际编制《党建工作标准化(科学化)手册》,形成标准化、流程化、可操作性强“党建质量管理体系”。同时,在企业内建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园,以“四史”为主要内容的理想信念教育阵地,“以企业发展史为主要内容的“宏途”和以“政治文明”“物质文明”“生态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为内涵的文化长廊,以史为鉴,筑牢广大员工精神之“钙”。

2020-2021年,驰宏锌锗党委连续两年在中国铜业年度党建考核中都位居第一,2021年获 “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和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党建创新实践教学站”授牌,2022年下属7个党组织被集团命名为示范党组织,5个单位获评第三届中铝集团企业文化示范基地。《党支部副书记试点构建“双向融合”典型范本》《矩阵式人才培养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党建+N”为打造标杆矿山提效赋能委》入选《国企》杂志2022年度“国企党建创新优秀案例”。

以恒心办恒业   夯实主业锚定世界一流

“要扭住实体经济不放,继续不懈奋斗,扎扎实实攀登世界高峰。”这十年,驰宏锌锗聚焦铅锌锗主业,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以资源为第一战略,以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为两翼,以恒心办恒业,稳步前行。

2013年,驰宏锌锗建设成国内最先进“艾萨炉-还原炉炼铅”“沸腾炉-常压连续浸出炼锌”“烟化炉-多膛炉-氧化锌浸出炼锌”等多项国际最先进的冶炼工艺,实现了3.2平方米剥锌机国产化;继续用两年时间实现会泽冶炼厂与曲靖冶炼厂的工艺互补,成为国内最具铅锌冶炼“三废”无害化综合处理优势的企业之一;2016年,会泽资源持续接替工程建成投产,“三点装矿两点卸矿”“移动卸矿”“井下智能平面运输双机重联”等现代智能采矿技术陆续被成功运用;2017年,创新性开展了首批企业员工持股计划,4859个家庭首次成为了公司股东;2018年12月,驰宏锌锗“进入中铜、融入中铝”,坚持稳中求进,大力开展全要素对标,落实“4+2+1”成本管理法,推广阿米巴经营管理模式;2021年,驰宏锌锗铅锌冶炼产品产量完成49.44万吨,锗产品含锗55.4吨,银产品165.12吨,增幅 30.43%;矿山铅锌金属产量33.12万吨,同比2012年分别提升了2.52倍、2.30倍、3.32倍,铅锌资源金属储量达3400万吨;2022年驰宏锌锗价值创造能力大幅提升,1-6月生产经营业绩创历史新高,主要技术指标行业领跑,实现净利润利润10.17亿元,同比增长22%;年化ROE为14.03%,同比增长0.56%,超对标企业4.36%,取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与生产经营攻坚战双胜利。

这十年,驰宏锌锗以高质量产品锚定“中国的驰宏、世界的品牌”目标,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为框架,逐步构建“3+n”10大质量保障体系,成为全国第17家,行业第一家通过“AAAA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确认的企业。驰宏锌锗首创含镁10%的热镀锌铝镁合金,在产锌合金牌号产品达到65个;建成10t/a的5N高纯镉、20t/a的6N高纯锌产业化生产线;自主攻克超细二氧化锗制备难题,研发拉制270mm大尺寸红外锗单晶步入行业科技创新“无人区”,成功研发8N高端锗材料,2项产品荣获有色金属产品实物质量金杯奖。“驰宏锌锗”商标与2013年成为“中国驰名商标”,至今品牌价值28.91亿元,居冶金有色组第16位,较2021年品牌价值提升10.62亿元,品牌强度提升26位。

这十年,驰宏锌锗秉承“善待自然 绿色发展”的理念,推动绿色发展,落实“双碳” 要求,致力于成为全国铅锌行业环保领跑者、标准制定者及行业环保治理示范者。驰宏锌锗,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98.5%以上,高于国家85%的标准;冶炼厂排放气体二氧化硫含量仅为国家标准规定含量的50%;膏体充填技术获评“国家重点环境保护技术”;参与的《铅冶炼废气治理工程技术规范 HJ2049-2015》成为行业标准,制定的《铅锌冶炼企业雨水处理与回用规范》成为云南省地方标准;投入数亿元对区域性历史遗留环保问题进行综合治理,使区域环境质量得到极大改善,为全国关停冶炼厂环保治理起到示范作用。驰宏锌锗现已建成国家级绿色矿山4家、国家级绿色工厂3家、省级绿色工厂1家,正在全力打造会泽矿业、彝良驰宏等安全高效绿色标杆矿山,让铅锌更创新,让有色更绿色。

以创新为动力   核心科技熔铸硬核本领

“自主创新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爬坡过坎、发展壮大的根本。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驰宏锌锗创建71年来历经两次下马突围,一次是铅锌矿提锗技术,一次是水沙充填技术。资源和科技是立企初心,核心科技如同企业的命门。” 驰宏锌锗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冲在第十五次科技创新大会上强调,“要大力赓续0.3克锗精神,建设绿色低碳智能铅锌锗产业链,打造科技驰宏。”

这十年,驰宏锌锗累计科技研发总投入逾20亿元,近三年年度研发投入递增15%,半年研发投入4.63亿元,研发投入强度占比达到4.2%;承担省部级及以上项目15项,其中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4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获得政府经费支持逾3亿元;37项科技成果获省部级及以上表彰;809件专利获授权。

驰宏锌锗承担的“滇东北复杂铅锌资源安全高效利用关键技术及产业化示范”项目为昭通地区震后灾害治理、灾害防治监测提供了系统的技术研究;自主研发的Neto锗回收新技术突破行业技术瓶颈,在锌湿法冶炼回收小金属领域创造了“从无到有”的沉锗技术;自主研发突破了镀膜工艺,“工业CT”实现了工厂智能智慧预警,开创了锗行业下游产品新市场;开展喷枪新型材质试验和长周期运行技术研究,叠加优化操作工艺控制推动喷枪寿命打破行业记录,形成了冶炼喷枪寿命延长的“方法论”,完成了喷枪市场细分领域的弯道超车,向兄弟企业输出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商业模式;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烟化炉技术出口印度,标志着国内铅锌冶炼关键技术与装备出口取得突破,开拓了国际市场领域;组建了省级重点实验室、技术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10余个,成为推动省级科技创新的“国家队”,实现了从科技立身到产业报国的蝶变,助力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支撑作用更加突出。

这十年,驰宏锌锗积极融入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累计选派驻村干部40余人,投入扶贫资金3700余万元,帮助1246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投入乡村振兴、援青援藏资金461.46万元。新冠肺炎疫情初期全力赶制1.5万片红外配套锗镜片,成为国家首批疫情防控重点保供企业。同时,通过所属企业向所在地政府定点扶贫村抽调人员、捐赠物资等形式与地方携手抗疫。抗疫第一时间,驰宏锌锗向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捐款750万元;向地方政府捐赠专项物资及捐款累计数百万元。驰宏锌锗志愿者队伍义务支教3000多小时,服务企业周边社区等志愿活动数百次,其他公益事业类捐助支出数千万元.......

这十年,驰宏锌锗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驰宏锌锗交出的答卷熠熠生辉。

不忘来路,再启新程。驰宏锌锗将牢记嘱托、胸怀国之大者,坚持党建引领,加强科技创新,深化绿色低碳,为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铅锌锗企业踔厉奋发、勇毅前行!(郝永霞)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法律声明|网上办公|电子采购|电子销售

版权所有 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 滇ICP备2021000682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