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网站群

EN

解锁乌蒙老矿的“青春”密码

来源: 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时间: 2023-05-06

——记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状”获得者驰宏会泽矿业

阳光正好,春风不燥。4月23日,云南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在海埂会堂隆重举行,驰宏会泽矿业获颁“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状”,喜讯传来,备受鼓舞。

这张沉甸甸的“劳动奖状”,是肯定,更是期许。也激励着会矿人,考卷常新,赶考永远在路上。实干兴企、敢于争先、本色依旧。从1951年的历史尘烟中走来,这座已经开采了70余年的老矿山,依然风华正茂。

解锁“青春”密码,正是赓续红色基因,矢志践行“资源+科技”立企初心,敢于争先进、走前列。

俗话说,江河万里总有源,树高千尺也有根。红色基因正是会泽矿山的根脉之所系。

红军长征经过会泽,播下了革命的火种。“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伟大领袖毛主席提笔写就《七律·长征》的壮丽诗篇,内化为红旗漫卷、踏浪前行的乌蒙气质。

从第一任矿长的军人背景,到全国各地青年建设者听党号召、支援边疆,再到“下马不下精气神,要为国家作贡献”,在“三无”条件下也要破除万难,提锗助力第一颗原子弹升空……会泽矿山的一代代建设者,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积极投身党的伟大事业,创造了可歌可泣的业绩和荣光。

进入新时代,驰宏会泽矿业党委筑牢理想信念,牢记“国之大者”,坚决守好“红色根脉”。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优化三项责任清单,严格“双百分”考核,用好“双提升”指挥棒,深化“两带两创”“三亮三比”“四比四看”,创新“党建+N”组合打法,夯基础、带队伍、抓作风、增团结,将党组织优势充分转化为发展优势。

2018年进入中铜、融入中铝以来,持续高产稳产,效益屡创新高,累计实现净利润近80亿元,入选了国家第四批“绿色工厂”、云南省文明单位,多次荣获中铝集团总经理特别奖、中国铜业总裁特别奖。

2022年,实现净利润16.44亿元、铅锌金属完全成本处于行业前1/4分位,13项价值创造指标圆满达成,自采矿推进全流程机械化采掘劳动效率明显提升,选矿指标取得大突破,安全环保实现零事故,交上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让世界更有色,让有色更绿色”,这是中铝集团加快推进产业绿色低碳转型的央企担当。驰宏会泽矿业形成广泛共识,“矿产资源和生态环境是企业的生命,养护好源头活水,建设绿色矿山,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绿色是梦想、是希望,更是感恩大山的情怀和信仰。一代代矿山人,扎根乌蒙、深耕细作,矢志不渝推进绿色勘查、矿权攻坚、资源综合利用……不仅着眼扩大资源增量优势,更致力于提升资源的“绿色含量”、实现质的飞跃:

会泽矿山铅锌矿深井高地压破碎岩体膏体充填上、下向式嵌套采矿技术,实现深井高效安全回采,被列为“国家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示范工程”;高浓度选矿废水100%回用选矿作业、废水零排放,主导制定行业标准《铅锌选矿废水处理与回用规范》,2021年4月1日正式施行;采矿回采率、选矿回收率、资源综合利用率均超规划目标、并持续优化,尾矿实现100%膏体充填;2项技术被列入国家第五批《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推广目录》,制定标准5项……

2022年,驰宏会泽矿业矿山厂以测评分第一名的成绩,入选云南省绿色矿山名录,为驰宏锌锗再添一枚环保名片,擦亮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底色,迸发出绿色发展的强劲“势能”。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

五十年代0.3克锗的研发,八十年代引进波兰水砂充填技术“采下保上,控制岩移”、开发建成麒麟厂,二十一世纪相继建成1#竖井、3#竖井……紧握科技创新的密钥,会泽矿山的发展之门越开越大。

从地表开采到如今超深井采掘,矿山开发的版图渐深渐广;从开采露天矿砂、氧化矿,麒麟厂硫化矿,再到如今矿山厂深部氧硫混合矿,矿石性质不断变化;从200吨/日的出矿量到如今2000吨/日的处理量,产能增长了十倍。

七十多年来,会泽矿山先后经历了土法开采工艺技术、水砂充填工艺技术、膏体充填工艺技术、膏体+渣石联合充填工艺技术、全流程机械化连续采掘工艺技术的革新,采掘工艺技术本质安全不断提高,井下采掘生产效率不断提升,深井采掘劳动密度及强度不断降低。

特别是进入超深井作业,开采环境呈现“三高一突”及“深”“水”“破”“难”的特点,安全风险日益凸显。2022年,驰宏会泽矿业强力推进5个采矿分段全流程机械化采掘平台搭建,同步引进悬臂式掘进机开展工业试验,开辟了会泽矿山安全高效采矿新路径,开创了有色金属非爆连续采掘的先河。2023年一季度,累计实现2个采矿中段、4个采矿分段、11个采场连续机械化采掘工艺运用,智能矿山建设蹄疾步稳。

选矿方面,2022年铅金属回收率达88.2%,同比提升0.82%,尾矿含铅锌1.49%,同比降低0.32%,创造了选矿系统建成18年来的最好成绩,生动践行了“优质资源赢得羡慕”向“科技创新赢得尊重”的转变,为打造“科技驰宏”注入了沸腾力量。2023年一季度,铅回收率累计提高至88.27%,尾矿含铅锌累计降至1.19%,技术指标持续优化。

奋斗,是青春最好的注脚,是劳动最美的姿态。

深井开发、老矿升级的“坚刚”,每一个会矿人都身处其中、切身体会。每一个微小的进步和突破,每一年安全环保的完美“归零”,都是戮力同心、发扬乌蒙深耕精神的会矿人,长时间坚守矿山、用行动化解焦虑的领头人,下沉一线、锐意革新的技术人,爬高下低、风里来雨里去的操作人,暖心服务、做好保障的后勤人,执着奋斗、无悔付出,拼出来、干出来的。

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力行。在中国铜业锚定“国内第一、世界一流”高峰,驰宏锌锗对驰宏会泽矿业提出打造“四个一流”的期许,作为主力矿山,驰宏会泽矿业有基础、有优势,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打造安全高效标杆矿山,使命所在、责无旁贷。

乌蒙深耕,未来已来,驰宏会泽矿业全新出发。(何丹)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法律声明|网上办公|电子采购|电子销售

版权所有 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 滇ICP备2021000682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