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网站群

EN

驰宏锌锗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70.25%

来源: 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时间: 2022-08-31

8月26日,驰宏锌锗披露2022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08.98亿元,同比增长3.73%;归母净利润10.17亿元,同比增长70.25%;扣非净利润9.81亿元,同比增长79.89%。

上半年,驰宏锌锗认真落实中铝集团、中国铜业各项决策部署,围绕公司年度工作会上许波书记提出的“五个再发力”,在稳增长中奋力攻坚创效,在强主业中狠抓过程管控,改革发展呈现出“稳、进、好、精”四大特点。

一是巩固“稳”的基础

驰宏锌锗克服疫情多点散发影响,稳定生产组织和运营管理,铅锌精矿金属量、铅锌精炼产品产量综合达成率102%,保持住了产量稳、销量高的形势,通过优化业务布局和经营规模,资产负债率由42.72%降至37.98%,发展稳定性持续增强,先后帮助呼伦贝尔驰宏、驰宏荣达矿业、驰宏实业等防疫压力大、静默管理的单位抗疫战疫情、保生产、稳经营。驰宏锌锗积极营造良好地企关系,推动企业安全环保、矿权办理及持续发展,近三年累计向乡村振兴挂联地区、社会公益组织捐赠定点帮扶资金、公益资金3350万元,派驻驻村干部35名。驰宏锌锗还开展党委书记接待日活动,帮助员工解决住房、就学、就医等难点问题,员工队伍整体和谐稳定,近年来未发生进省、进京、群体性上访事件,2022年荣获“云南省信访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二是延续“进”的态势

驰宏锌锗加快追标步伐,积极推动管理创效,深度挖掘生产、营销、财务专业价值,在价格增利与品位降低、大宗物资价格上涨、折旧摊销减利对冲前提下增效,本质盈利取得新进展。驰宏锌锗还加速重点项目建设,赋能可持续发展;推进老矿山深部资源找探和外部铅锌成矿区资源调查,新增铅锌资源金属量22万吨;集中资金和力量破题重点项目,驰宏会泽矿业预计年内完成矿井涌水处理系统5000m³扩容工程,彝良驰宏毛坪矿资源接替工程、帷幕注浆防治水工程稳步推进,预计2022年末将具备60万吨/年采矿能力;西藏鑫湖矿业加快5160m中段以上生产系统恢复工程,预计2022年末将具备出矿能力;驰宏荣达矿业铅锌银矿深部资源接替技改工程预计将于2022年12月份投产。系列工程项目的投产落地,为公司持续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动能、夯实了基础。

三是提升“好”的效益

驰宏锌锗加快补齐冶炼盈利短板,各冶炼企业在承担年度大修任务情况下整体盈利,亏损局面得到根本性扭转。驰宏锌锗旗下各单位聚焦目标、奋楫争先,为公司发展提供了关键支撑:驰宏会泽矿业选矿指标大幅改善;彝良驰宏克服关键工程交替建设影响,采选矿量完成进度目标;驰宏荣达矿业采矿权新延五年,主力井口冬季连续生产,精矿产量同比提升;驰宏综合利用锌电解电效夺取行业“单项冠军”,价值链持续优化;驰宏会泽冶炼多项新技术、新设备投入生产,锌、锗湿法直收率创新高;呼伦贝尔驰宏控亏4964万元,同比减亏1.54亿元;云南永昌铅锌冶炼成功扭亏;驰宏新材料厂深化与大型终端客户合作,销售合金5.4万吨,实现新突破;驰宏锗业入选国务院国资委科改示范企业;驰宏科工加强现场技术指导服务,专业平台作用不断显现。驰宏物流在盈利基础上保障了产品原料运输;驰宏实业全力应对上海疫情,营销风险控制有力。

四是打造“精”的技术

驰宏锌锗认真学习贯彻中铝集团、中国铜业科技大会精神和“科技创新20条”“科创中铝”“揭榜挂帅”要求,全力开展技术攻关,强化科技创新,着力打造“科技驰宏”:着力优化科研体系,组建绿色高效铅锌矿山等3个技术中心,对标短板实施27个科研项目,向9户科技企业兑现3个项目的分红激励,形成有付出就有回报的良性循环;积极统筹开展重大项目攻关,主动申报并承担国家级重点研发项目3项,省级科技专项4项,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一带一路”有色金属产业聚集区固废综合利用及集成示范等重点研发项目9项;坚持科技研发与知识产权挖掘保护同步推进,获得授权专利27件,成功申报“云南省锌资源绿色高值利用工程研究中心”,为获取更多科技资源奠定基础;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落实“双碳” 要求,致力建设绿色低碳智能铅锌锗产业链和全生命周期管理,现已建成国家级绿色矿山4家、国家级绿色工厂3家、省级绿色工厂1家,正在全力打造会泽矿业、彝良驰宏等安全高效绿色标杆矿山。

下半年,驰宏锌锗将坚守战略定位,坚持稳中求进,用实干奋力书写公司高质量发展新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驰宏锌锗宣)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法律声明|网上办公|电子采购|电子销售

版权所有 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 滇ICP备2021000682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