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会泽矿业分公司清洁生产审核公示

来源: 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时间: 2020-01-0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清洁生产促进法》和云南省环境保护厅2017年12月13日印发的《云南省环境保护厅关于公布2017年度开展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企业名单的通知》(云环通[2017]229号)文件要求,拟于20181月启动清洁生产审核工作,现将清洁生产审核进展情况向社会进行公示,欢迎社会各界进行监督、指导。

一、企业基本情况

单位名称: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会泽矿业分公司

单位地址: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矿山镇

法定代表:王胜开

行业类别:铅锌采选

设计规模:铅锌采选2000t/d

主要污染物:废水、废气、噪声、固废

二、审核前排污及处理措施情况

1、废气

废气污染主要为采矿凿岩、铲装、矿石转运产生的粉尘和选矿过程中破碎、筛分、粉矿仓及膏体充填系统水泥储运产生的粉尘。可分为矿井废气和选矿废气两大类。

1)矿井废气

井下爆破作业是矿井废气中烟()尘、SO2CONOx的重要来源,为控制污染,除加强井下通风外,采取湿式凿岩并在产尘点及通道加强洒水、喷雾,提高含水量,加强坑内及产尘厂房的换气率等措施。爆破作业后一般要通风34小时,再进行放矿等作业。坑内的新鲜风由采矿井进入,污风由通风井排出,外排的矿井废气,经采取措施后并类比其它同类矿山的情况,最后通过井下通风装置外排能达到《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有关标准要求。矿石开采、矿石转运、运输等过程,对采场内外的大气环境有一定的影响。矿石开采采用湿式凿岩,因此粉尘的产生量不大。对矿区、道路、堆场附近进行洒水降尘,其降尘率可达80%,粉尘排放总量为5.25t/a。矿石料堆、运输车辆等均产生扬尘,采取定时洒水降尘的方式进行抑制。

2)选矿废气

选矿主要产尘点有破碎、筛分、矿粉仓、膏体充填水泥储运等处,其中破碎、筛分和运输皮带的粉尘采用湿式除尘器进行除尘,除尘后废气经15米高排气筒排放。矿粉仓、膏体充填水泥储运的粉尘采用布袋除尘器进行除尘,除尘后废气经20米高排气筒排放。

2、废水

废水包括生产废水和生活污水。2017年采矿过程矿井涌水产生量11680000m3/a,经处理后部分回用,其余外排至牛栏江,外排水量11388000m3。选矿废水产生量91250m3/d,公司设有一套处理能力为600m³/h的生产废水处理站,采用调节混凝沉淀臭氧氧化法处理工艺,生产废水经处理后全部回用于生产流程,选矿废水无外排。

生活用水主要是办公室和食堂、洗浴等生活废水。生活用水量约100m3/d。生活污水产生量为80m3/d,公司设有一套地埋式生活污水处理站,经过生化处理后,回用于厂区绿化、降尘,不外排。

3、噪声

生产系统噪声污染主要产生于采矿的空压机、凿岩机和选矿厂的破碎机、球磨机等设备运行过程,采用减震降噪、建筑隔声等方式进行噪声污染防治,噪声经过处理后能够达标排放。

4、工业固体废物

公司固体废弃物贮存、处置、排放执行GB18599-2001《一般工业固体废弃物贮存、处置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9-2001《一般工业固体废弃物贮存、处置场污染控制标准》。

产生的固废主要有生产固废和职工生活垃圾。生产固废主要为采矿厂开采产生的废石及选矿厂产生的尾矿。

1)采矿废石

公司采矿为井下开采,采矿过程中产生的采矿废石,产生量为165000t/a,约有5000t经过破碎后用作建筑石材,其余部分全部回填于矿坑。根据201794日云南冶金环境监测中心报告云冶环监(监)字[2017]143号浸出毒性鉴别报告显示,公司采矿废石属于一般工业固废I类固体废物。

2)选矿尾矿

公司2017年选矿682137t原矿,产生的尾矿量约为20.8t/a。按照国家环保局环控(1994345号文件和《危险废物鉴别标准浸出毒性鉴别》(GB5085.3-1996),选矿尾矿均为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分公司建设有膏体-废石联合充填系统,按设计配比,在地表充填站将选矿尾砂、冶炼废碴、水泥搅拌混合,制备出高浓度、高密度膏体,通过管道输送至井下采空区充填。井下废石通过平面电机车运输,斜井提升等充填网络将废石导入采场专用溜碴井,然后使用铲运机将废石导入采空区进行充填。膏体与废石共同充入采空区后,引起废石堆的浓缩密实,膏体渗入废石之间的孔隙中与废石紧密结合,凝固后形成联合充填体。通过膏体-废石联合充填技术,分公司实现了流程尾砂及井下废碴的100%资源化利用,同时能够逐步消耗原尾矿库堆存尾砂及冶炼废碴。采用膏体-废石联合充填技术后,尾砂不在进入尾矿库,目前尾矿库为干库,为避免尾矿库扬尘,通过利用选矿处理水用于尾矿库洒水降尘,分段铺设洒水管线,采用环绕、辐射式喷水方式,不仅有效抑制季风天气尾矿库扬尘,同时实现了废水循环利用。

3)生活垃圾

公司职工996人,每人每天垃圾产生量为0.8kg,产生量约为796.8kg/d262.94t/a,收集后送当地环卫部门指定地点。

4)污水处理站污泥

目前污水处理站产生污泥量约0.5t/a,配入铅精矿浆过滤后外卖。

5)危险废物

废矿物油在废矿物油贮存库暂存后定期委托有资质单位处置。固体废物均可实现综合利用或安全处置。

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会泽矿业分公司属于铅锌矿采选业,属于“涉重”、“双有”行业,驰宏会泽矿业被云南省环境保护厅列入《云南省环境保护厅关于公布2017年度开展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企业名单的通知》(云环通[2017]229号)名单中。接到通知后,公司领导非常重视,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学习培训,公司副经理在公司内部做全面部署安排,公司决定2018年1月20日启动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委托云南惟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咨询机构。

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

会泽矿业分公司

2018110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法律声明|网上办公|电子采购|电子销售

版权所有 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 滇ICP备2021000682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